青水绕

不用通知我,我不在乎这些。
你知道,我永远都是站在你这边的。
我的人,怎么出去,怎么回来。

【凌李】意外(二十四)

随着谢晗上楼的那点时间,凌远突然想起了李熏然。

他有点想他的小孩儿,想他会不会已经醒了,想他会不会生气,总之很想他。他被自己的那几秒钟走神打了个冷颤,在自己开车来找谢晗之前,他拼命洗脑过自己,要真的当李熏然死了一样来面对谢晗。

他不能想他。

现在的谢晗明显不对劲,他似乎也没在意凌远的走神,只是自顾自地往二楼走。二楼整一层被封闭着,只有一扇门的通道。谢晗开了门,就自己走了进去,他太不对劲了,以至于忘了他那些病态的优雅和绅士。

凌远走了进去。

那个场景他很久之后都没有忘记,巨大的冲击在神经递质里产生的刺激,不是常人能够接受的。

那是人类的地狱,是谢晗的天堂。

几百平米的地方全是实验室,解剖台,电击椅,高昂的显微设备和分析仪,齐全的手术仪器,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医学独立实验室。

谢晗显然很自豪,这是他所有的心血和骄傲所在。

但是震撼的远不是这些,而是这四周橱壁上方放置的,浸泡的各种内脏器官和腺体,凌远凭医生的直觉可以肯定,这些全部都是人体器官,从婴儿到老人不等。

凌远参观过各种医学博物馆,第一次看的时候除了冷静地抽了个烟没什么反应,但是一想到这些都是谢晗从活人身上切割下来,一想到熏然也曾落到这样的人手里,他的眼神里的杀意就难以抑制。

玻璃瓶的风柜里,是标注好的试剂。那是被谢晗提取出来的各类信息素。

谢晗给他让了条道。

手术台上躺着一个人。

颈动脉一刀毙命,染血的凶器就在一边。

“认识吗,眼熟吧,十年前你的第一任导师,促使你写出那篇震惊医学界的文章的人,”谢晗掰过那人死不瞑目的脸对着凌远,“你都不记得他的样子了?也是,你听信了那个中国教授的屁话,跟着他研究什么狗屁医院管理。”

看着自己以前的老师死在自己面前,对他的震撼实在不小。当年因为意见相左,他和这位导师就再没联系过。后来他越来越偏向行政和手术台,对于高层学术界的会议参加的就少了,对这位导师的消息就近乎没有了,只知道他在美国的一家医院开展了实验室,仍然做自己的研究。

那么在医院的内应,竟然是自己这位老师吗?

谢晗又把人甩在手术台上,“他后来收了我做学生,想和我一起做这项伟大的事业。我们做了很多研究,我们是很好的搭档,但是我把他杀了……”谢晗张开手臂,他指着这四周他的作品,“因为我超越他了,他已经无用了,他竟然还要威胁我,这些成就只能是我的,是我一个人的。Adonis,你看,这里所有的作品,都将震惊整个世界,撰写新的人类历史,我们就是世界的主宰。”

谢晗拿起那把染血的手术刀突然转身,“就用这把刀,你我都是享受手术刀带来快感的人。我们一起把我们这位恩师制作成新的作品,怎么样?”

凌远的手伸进口袋,问道“怎么,让我下第一刀?”

谢晗耸耸肩,“OK”

他退了两步,让凌远走到手术台前。刀锋一偏,几乎同时,两人手里的手术刀一起戳向人的要害。

心脏,和大动脉。

“李熏然还好吗?”谢晗终于不再伪装,他的眼神充满了杀气。

凌远也不再配合他,“谢晗,那你应该知道,这回你是逃不掉的。”

谢晗瞥向实验室里的监控显示屏,薄靳言已然带着特警包围进来。

谢晗笑道,“多么老套的台词,”他讽刺道,“逃,我为什么要逃?你以为……我真的在乎这些吗?”

他扔去了手术刀,用手指戳着凌远的心脏,“虚伪,愚蠢,懦弱的废物,到现在,你都不敢面对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吗?”

凌远冷静地笑了笑,“我想,我一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从一开始,我就没想过自己是一个天才,也从来没想过要去创造新的历史,我就是个普通人,你太看得起我了。”

“你别在骗你自己了!”谢晗吼道,他愤恨,不甘,“我了解,了解你那些内心深处不敢承认的一切,因为我们相似。我们自小就被最亲近的人背叛,我们仇恨这个世界,所以我们反抗,不屈地反抗。”

他因愤恨而颤抖的手指一起指向凌远,“你仔细想想,你在手术台上见过无数的血腥,你享受这种血腥,你享受这种生死的挣扎。你就像苍蝇一样,见到血你就扑过去,难道是所谓的正义吗?”谢晗不可置信地摇手,他自说自话道,“No,No……你只是享受自己掌控着生死,凌驾于死神之上的优越感,你享受这愚蠢的人类匍匐在你脚下乞求你的满足欲,但是你达不到我的成就,因为你虚荣,你懦弱……你拥有天才般的头脑,但是你却因为这些愚蠢的人类达不到的境界而放弃,因为你无法放弃世俗的快乐,虚伪的崇拜,无聊的情爱,bullshit……”

他的手指移到凌远的心脏上,“你有听到你的灵魂在哭泣吗……你听不到,但我能听到……我是在帮你,我想帮你把你天才的头脑解放出来……但是你呢,”他有些委屈,“你却用你该改变历史的手术刀指着我,你知道有多少人,为了这次变革而死在手术刀下,他们都是因为你而死的!你口口声声的救人,那你有为他们而感到一点点内疚吗?如果你现在,还有哪怕一点点对医学的敬重,对生命的畏惧,你就该把这把手术刀,戳进自己的心口上!”

“完美的实验室,一流的理论知识,超一流的实践技术,”凌远毫不在意地看向指责他的谢晗,“你希望我这样夸你,是吗,希望我看到这样的实验室而疯狂是吗?你以为你是谁啊,世界的救世主?医学界的第一人?还是中国那句‘众人皆醉你独醒’,你不过……”

愚蠢的恶心的变态的罪犯

凌远轻蔑地笑道,“太可笑了,在我眼中你只不过是一个愚蠢的恶心的变态的罪犯而已,你这些所谓的惊世骇俗,也只是把你送去监狱的证据罢了。”

谢晗不可置信地摇头,他不停地逼近,“看来你什么都不知道……你只肯这么懦弱无趣地活在世上。”

谢晗突然退后了几步,他围着手术台转,“我的人生,今天会在这里结束……而你,Adonis,你的人生在十年前就结束了。我努力想要救活你,可是我没能。”

“我们谁都没有赢。”

谢晗突然冲向凌远,凌远手中的手术刀准确无误地插进了他的心脏,他用着最后的力气抬起头说,“会有更多的人因你而死,我在地狱等着你……”


谢晗竟然以这样的方式死去,这出乎警局所有人的意外。李局长紧紧悬着的心却始终没有放下来,他看着屏幕里已经闭上眼睛的谢晗,却仍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。

简瑶的电话突然打了进来,她还带着哭腔,“伯父,熏然……熏然他突然呼吸困难,被送进手术室,医生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了。”

赵启平穿着手术服站在手术室的角落,他捏紧了拳头看着仪器上不断下降的血压。李熏然因为高烧而眉头紧皱,呼吸机里的嘴张合着,似乎不停地在说一个词。


手术刀因为手心的汗液而滑落,谢晗竟然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。凌远松了一口气,他不得不承认,如果是十年前的他,或许他会有那么一丝共鸣,也仅仅是共鸣而已。

他不是救世主,也没有热爱整个世界,但是他在这个世界有爱人,有朋友,他也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,不会动摇,更不会失去。

耳机中的薄靳言似乎还不愿相信追捕多年的谢晗就这么死去,他正带着特警队进入据点。凌远却突然觉得一阵心慌,哪怕是见到谢晗,哪怕是谢晗拿着刀对准他的时候都没有的恐惧。

谢晗已经死了,还会留下什么。

他拼命回忆熏然那些毫无章法的笔记,以及谢晗死前那句,“会有更多的人因你而死。”

爆炸,毁灭

凌远想到什么突然瞪愕,紧接着拔腿就往外跑,他按着袖口的对讲机大吼,“快让所有人都出去,谢晗可能埋了炸药!!”

“马上撤退!”


凌远刚进地道就碰到往里冲的薄靳言,他一把拽住他吼道,“里面可能有炸弹,你不要命了!”

“我让他逃了十几年,这回我能抓住他了!”薄靳言不管不顾,他瞪红了眼睛要进去。

“他死了,谢晗他死了!你要给他陪葬吗!”

薄靳言仍不听劝阻。

“你想想简瑶,”凌远对着背后吼道,“你想想外面有人在等你!”

薄靳言终于停下了脚步,地道的碎石开始晃动,实验室的爆炸已经开始。两个人拼命往外面跑。

我贪生怕死,思慕情爱。熏然,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,想要这么快地跑回到你的身边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62)